心有明月逐昊天

1.客观来说,《王牌特工2》算是一部精彩的商业动作片,它揉合了所有足以吸引观众的元素:酷炫的高科技,与音乐无缝对接的打斗场面,拯救世界的英雄主义情节……足以让观众眼花缭乱。然而对比第一部,我不得不承认确实是退步了。想当年,当特工电影被007、《谍影重重》和《碟中谍》三大系列瓜分了天下时,《王牌特工1》 可谓异军突起,以令人惊艳的“典型的英伦绅士风范”和“优雅的暴力”杀出一条血路,成为特工片的新类型。“教堂百人斩”和“人头烟花”两大片段被粉丝们念念不忘奉为经典,而被称为“脸叔”的科林·费斯更是再次圈粉无数。毕竟,连素来以英伦优雅风格著称的007,到了丹尼尔这一代都开始走杰森·伯恩式的硬汉风格;一身定制西装手持雨伞的脸叔儒雅英气兼而有之,满满的英伦绅士范怎能不令观众尖叫?!可问题是,到了第二部,这种英伦风格已消失殆尽:剧情搬到了美国,美国的酒、美国的股票、美国的音乐节场面,美国特工插手事件,连降落伞都是美国国旗图案;虽然编剧把美国总统黑得够呛,但影片失去原汁原味的英国味道,已经与一般的好莱坞动作片别无二致。
2.影片中哈利与艾格西的互动是一大亮点,撑住了影片。两位演员也不负众望,脸叔自不必说,小塔伦对比第一部的表现可谓进步惊人,文戏能演武戏能打,可圈可点。但反派就逊色多了。第一部黑人局长扮演的瓦伦丁多独特多可爱啊!叛逆反传统、爱吃麦当劳、怕血又嘴炮,各种细节把人物塑造得多生动丰满啊!相比之下摩根阿姨虽然美艳但形象单薄,没有那么鲜明的个性。而从配角来说,铁臂查理也远不及第一部的刀锋女令人印象深刻。
3.除此之外,影片剧情槽点之多实在令人哀怨。我不想吐槽一个全球利润最大的女毒枭居然闲极无聊想闹出名,也不想吐槽女毒枭的基地防卫与武器装备差得不堪一击,更不想吐槽一个不算年轻还吸毒的流行歌手居然能把女毒枭的保镖打得落花流水。(虽然得承认这里真是一大笑点!)故事线本来就略显冗杂,公主感情线的加入无疑让剧情变得更拖沓了。个人感觉公主的存在像极了《X战警:第一战》中的莫莉亚,主要用来证明两位男主是直男,但影片中艾格西与公主的互动确实远不及与哈利来得情真意切。考虑到导演正是在《X战警:第一战》中强推了EC的马修,倒也是可以理解的。
4.开场的追车戏非常酷炫抓眼球,节奏也把握得非常好,然而查理一亮出那支金属手臂,我就懵了:冬日查理?又是当手刹又是挡子弹的,查理你当真不是从西伯利亚的九头蛇基地过来的?
5.艾格西越来越像哈利了,的确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从湖中和下水道钻出来的样子尤其像。他学会了哈利的站姿、哈利收集《太阳报》的习惯,连哈利开会迟到的坏习惯都学了。
6.艾格西成为新一任“加拉哈德”之后就住在哈利以前的房子里,显然他把哈利贴在书房里的报纸拆了下来换成自己的,墙上还留有清晰可见的报纸印记。但除此之外房子里的所有东西他纹丝未动,包括画、收藏的银币、蝴蝶标本和泡菜先生。
7.艾格西得有多想念哈利,才会把眼前的公主幻觉成哈利!显然哈利的死是他心中无法弥合的伤痛。然而他极力掩饰,即使是在爱人面前。
8.教餐桌礼仪这段回忆太扎心了,看得我都伤心了。其实这原本是第一部的镜头,但导演觉得不妥最后还是剪掉了,理由是“太暧昧了”。
9.艾格西开车潜入湖中前,梅林调侃他“我记得你在训练时很会憋气”,指的是第一部特工培训时水淹寝室的测试。后来梅林还尝试用这种方式唤醒哈利的记忆。
10.一个裁缝居然学识渊博精通金融艺术各种知识,而且餐桌礼仪无可挑剔,瑞典国王居然就没半点怀疑?!
11.Kingsman集体遭到袭击我差点跳起来!马修导演你够狠!炸了亚瑟又炸洛克茜,连JB这只狗都不放过?!
12.反派大张旗鼓地又是追杀又是轰炸,真以为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是吃闲饭的吗?竟然公然这样给自己树敌?
13.夜雨中戴着帽子出现在废墟中的梅林,像极了《秘密特工》中的毛熊。
14.梅林与艾格西喝醉了相对大哭的样子真是莫名的喜感啊!
15.美国特工以酒命名,这一设定让我觉得很是熟悉,还好他们不是穿黑衣。
16.龙舌兰逼供,把酒浇到艾格西裤子上时他无动于衷,一提枪对着哈利他整个人就慌了,叫得撕心裂肺。在第一部他眼睁睁看着哈利被枪击,这样惨痛的经历再来一次他怎么受得住?!
17.失忆的哈利心智停留在二十岁参军前的阶段,看起来又软萌又温柔,骨子里却是固执骄傲不可动摇。
18.在见到哈利之后艾格西明显全身心都放在哈利身上,跟美国特工开口必提“加拉哈德”,和公主闹翻一转身就来想尽办法挽留哈利。嗯,艾格西你真是好样的!
19.“你应该把我钉在墙上,因为你再也找不到比我更有趣的蝴蝶了。”“ Kingsman需要你,这个世界需要你,我需要你。 ”这台词令我倒抽一口冷气,再大胆的同人写手都不敢这么写。
20.梅林作为多年并肩作战的老朋友都无法唤回哈利的记忆,艾格西却做到了。虽然我个人觉得艾格西在哈利心中还比不上泡菜先生实在有点好笑。
21.哈利恢复记忆时的配乐我听着很耳熟,后来一查,发现竟然是《X战警:第一战》中Charlse引导Erik转动雷达时的配乐!我无语了:那可是EC蜜月期!马修导演你的用心昭然若揭啊!
22.记忆中尚是训练生的年轻版哈利真是俊雅秀气,感觉比脸叔年轻时演达西先生还要好看。
23.为脸叔的演技所折服。恢复记忆前后的哈利在神态气质上有明显的不同,当他唤出那句“艾格西”时,眉宇间的冷峻凛冽之气逐渐清晰。但他拥抱艾格西却是空前的温柔,还轻抚着男孩的背部。当哈利把下巴搁在艾格西肩上小声唤着他名字闭上眼睛时,苏得令我倾倒。
24.全世界都看到了,在这个万众期待的世纪性拥抱中,艾格西是踮起脚的。
25.艾格西拥抱哈利时脸上那种心安与难过交织的神情演绎得十分生动,然而松开手后他立即整理好了表情。无法想象他在哈利“死”后承担了多少,住在那间满是哈利痕迹的房子里他又有多难过。然而活泼外向的他,每一次都隐忍着关于哈利的悲伤。
26.代号梗非常萌。艾格西在哈利面前始终喊的是名字,但在美国特工面前就一直强调哈利作为“加拉哈德”的身份。香槟一说“加拉哈德”两人都站了起来,哈利一脸无语,而艾格西则非常骄傲地看了哈利一眼后低头偷笑。很明显,艾格西很以继承这个身份为荣。
27. 小酒馆中哈利摘下眼罩准备换上梅林送他的新眼镜,艾格西看着那只瞎掉的眼睛神情难过,哈利定定地看了他几秒再把眼镜戴上,先向梅林道谢,接着专门问了艾格西“我看上去怎么样”,艾格西立马破涕为笑。师徒俩的互动非常温馨有爱。哈利很清楚自己的“死”给男孩造成怎样的伤害,所以他开始尝试安抚。
28.看到小酒馆就知道会有呼应第一部的打戏,看到哈利锁门说出那句“不知礼无以立也”时简直想尖叫。第一部的酒馆打斗堪称经典太令人惊艳了,所以三秒之后他失手被揍趴下时我又吃惊又心疼。毕竟重伤过又失忆了一年没有经过系统训练,身手退步也是可以理解的。
29.艾格西努力向美国特工证明哈利的实力,“没有他我哪儿都不去!”即使世界快毁灭了,哈利也永远是第一位的。他竭尽全力鼓励哈利,重树哈利的信心。奔赴意大利执行任务那一段,他很明显地处于引导地位,而哈利对他有着微妙的依赖。当这个优雅强大的男人变得脆弱迷茫时,他开始用稚嫩的翅膀去支持、保护哈利。而后来随着状态的恢复,哈利逐渐变得强势,又不动声色地成为第一部那位老练狠辣的导师了。
30.在监控室中哈利碎碎念着“哈利·哈特,超级特工”的样子太萌了。
31.“吴霆峰”是什么鬼?!艾格西你也好意思冒充东方人?!
32.威士忌打翻解毒剂太明显了,不推人直接打手。导演还是刻意给了哈利一个注视的特写,但除此之外其它线索都太模糊了,也难怪很多观众都觉得威士忌不像反派。
33.哈利枪击威士忌,艾格西一边歇斯底里地骂哈利发疯,一边又撕心裂肺地喊他趴下躲子弹;刚刚还冲他发脾气,一转眼又说谎帮他打掩护。很多观众都觉得男孩不该冲哈利发脾气,但我觉得这恰恰才是艾格西。他把哈利置于一切之上,但他不会放纵任何错误,即使那是哈利,即使他更多的是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
34.艾格西发脾气的样子确实很像小puppy撒娇,又是甩手又是跺脚,一点气势都没有。
35.梅林向哈利提问的两条《太阳报》头条新闻,都是第一部中艾格西在相处之夜中向哈利问过的。
36.逐渐恢复的哈利越来越有男友力,先是在乱枪中一颗炸弹就优雅地镇住了发脾气的男孩,然后在飞机上一句话就哄好了冷战的男孩。
37.飞机上的更衣间为什么会有一张双人床?!
38.梅林高声歌唱引爆地雷时我看得泪目!万万没想到最后连梅林也没保住!!而且这样的牺牲太轻率太不值了!据说原来的版本是梅林炸断了腿,但美国点映会的观众表示不接受,所以修改剧情,可怜的梅林就这样牺牲了!事实证明,法师不可近战,否则必挂。
39.师徒联手对敌是影片的高潮部分。两人互相掩护互相救助,攻守切换天衣无缝。问题是,这两人从来没有一起训练过,也不曾搭档出过任务,哪来的默契啊?!特别是面对反派波比的时候,哈利分散对方的注意力,艾格西不动声色地探头检查吧台内侧再示意安全;对战威士忌时更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便心意相通。这两人真的是第一次联手出任务吗?
40.一直以来觉得《美国队长2》和《王牌特工1》的动作场面称得上是“优美考究”,但小塔伦在这一部中的动作设计更强调了腰部与腿部的柔韧性,有几分巴西柔术的风格。这哪里是格斗,根本就是求偶!
41.不管怎么走动,打斗中艾格西始终守住哈利的左边,因为那是哈利的视觉盲区。42. 在战斗中哈利一共救了艾格西三次,第一次是撑伞帮他挡炸弹,第二次是为他引开机器狗,第三次是帮他切断扯往绞肉机的套索。尤其是撑伞那一段引发了全球粉丝的尖叫,明明是并肩作战生死与共,马修导演硬是给拍出了“新白娘子传奇”的即视感,实在是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撑着伞护住男孩的哈利简直如天神降临,当艾格西以一腔赤诚保护着他的时候,他也不动声色地处处护着男孩。
43. 哈利为艾格西引开机器狗时喊的是“狗狗过来”。那可是能把人撕成两半的机器狗,他居然管人家叫puppy。
44.师徒俩陷入困境时镜头的切换很有意思,很有点“生死与共”的味道。上次看到这种镜头语言还是在《神奇女侠》中,表现小公主和她的飞行员男朋友并肩作战的时候。可问题是,人家是情侣啊!
45.约翰·艾尔顿真的是约翰·艾尔顿客串出演,美国流行歌手。话说他一身彩色鸡毛掸子的装扮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46.哈利要了两张演唱会的票,是想和谁一起去呢?
47.师徒俩对打威士忌的时候我很想学《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大叫一声:“以多欺少,好不要脸!”打不过就推给对方,配合得真是天衣无缝。可怜的威士忌,卒。
48.让粉丝们津津乐道了整整一年的粉红小马甲终于确认了用途,原来是在艾格西的婚礼上穿的。哈利不仅是伴郎,还隐然是以新郎父辈的身份出席的。
49.婚礼前两人照镜子的镜头再度呼应了第一部。艾格西的紧张、迷茫、不安,被哈利三言两语就安抚了。当初那个街头偷车、酒吧斗殴的小混混,如今已贵为一国亲王,但他依然依赖着哈利。小塔伦曾分析说艾格西有“恋父情结”,诚然如此。对于男孩来说,哈利不仅是他的导师、挚友、搭档,更是他人生道路上缺失已久的父亲角色,是他生命的阳光与灵魂的支柱。
50.所以,我对婚礼上两人一身礼服并肩而立的镜头心领神会。马修导演,你绝对、绝对是故意的!

评论

热度(1)